視藝科

課程宗旨

本校視覺藝術課程宗旨發展學生創造力及批判性思考能力,培養學生美感,建立對藝術文化認知及成功學會利用藝術作一種溝通能力。其次,本科著重發展學生藝術創作的技能,學生學會建構藝術知識後,從參與藝術創作活動中獲得愉悅、享受和滿足,從而培養對藝術的終身興趣。

 

課程目標
  • 著力為學生提供均衡的課程,讓他們得到全人教育的機會。
  • 視藝課程目標發展學生創造力、想像力,讓他們靈活地利用藝術知識進行創作,在藝術創作過程中發展審美能力等素質,並懂得客觀評賞外界事物。
  • 本校視藝課程重視建立學生正確的審美價值觀和態度,從而促進其他學習領域的學習效能。
  • 秉承鮑思高神父的教育理念,鼓勵學生通過發揮個人藝術潛能,在創作過程中發揚及反思愛天主及宗教文化的傳統和價值。
課程特色
  • 認識美術基本的概念和技法,學生透過不同的媒介去創作,體驗不同的表現形式,物料和技巧,藉此提高個人的豐富想像力、創意和表現能力。
  • 推行單元教學,於每級課程增加主題式學習重點。配合不同視藝教學的主題,鼓勵學生自行搜集有關資料,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
  • 推行「創意無限工作紙計劃」,於上下學期各進行一次創意無限工作紙計劃,讓學生發揮他們的無限創意。
  • 透過參與各類型的校外藝術比賽活動,培養學生對藝術評賞的能力,並從活動中培養創作的興趣。
本學年教學目標
  • 學生參與不同的參觀活動,提升對學習視藝的興趣及評賞能力。
  • 學生的作品能獲得較多的展示機會
  • 學生能善用課前時間,預習及搜集相關課題的資料,藉以提升對藝術的學習興趣。
  • 學生的評賞能力有所提升
  • 學生能透過作品表達關愛他人的態度
本學年校內活動
  • 「看得見的記憶」藝術教育工作坊
本學年校外比賽
  • 二零二叁年香港花卉展覽賽馬會學童繪畫比賽
    經過三年新冠疫情的影響,2023年度香港花卉展覽賽馬會學童繪畫比賽終於復辦。今年度我校派出10位平日喜愛視藝創作的同學,參與賽馬會學童繪畫比賽。比賽當天天氣異常晴朗,縱然在烈日當空下,同學們仍能十分投入於繪畫比賽過程中。在老師指引下,各同學以主題花卉--繡球花為題,選取心目中理想的園林景色作繪畫目標,在三小時內完成自己理想的作品。比賽過程中,周圍氣氛相當熱鬧,同學也很享受在花團錦簇的花卉展場地,盡展自己的藝術繪畫天份。

    花卉展當天的相片


  • 二零一九年十一月港鐵社區畫廊

2019/2020年度 優秀學生視藝作品

一年級 海底世界

一年級 水果大特寫

一年級 自由畫(心)

一年級 美麗的大自然

一年級 快樂啄木鳥

一年級 潮人髮型

二年級 美味點心

二年級 仿玻璃窗畫

二年級 尋寶地圖

三年級 杯墊設計

四年級 鈕扣畫

五年級 遊戲人物新角色設計

五年級 中國面譜

五年級 點點人生

五年級 質感麻布畫

五年級 太空船的新發現

2021/2022 校外視藝科比賽學生成績

2B 黃俊文「我和我的祖國」郵票設計比賽 小學初小組 優異獎

         我的暑假-填色/繪畫/書法/攝影/電腦平面設計比賽     兒童組-繪畫 冠軍

         第十一屆國際巡迴賽(澳門站)填色/繪畫/書法/攝影/電腦平面設計/中英文書法比賽     

         繪畫-兒童組 亞軍

         第十屆 I LOVE SUMMER 兒童創作大賽2021(環保袋設計)     小童獎 金獎

         HAPPY HALLOWEEN 填色/繪畫/書法/攝影/電腦平面設計比賽     繪畫-兒童組 亞軍

 

2021/2022 學生手冊封面設計比賽

為配合聖類斯中學95周年校慶,並加強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及發揮他們的藝術潛能,今年度舉辦「學生新手冊封面設計比賽」,同學們積極參與活動,收到大量優秀作品。經過校長及老師們的多次遴選過程,最後選出冠、亞、季軍各名次以及優異獎多名。

學生手冊封面設計比賽

冠軍 3A 黃德賦

亞軍 3AB 林峻宇

季軍 2A 黃浠鋌 6A 陳晉霆

優異獎(低年級)(得獎作品圖片)

1A 陳希汛 2B 湯智源

3B 李浩楓 3AB 伍卓逸

優異獎(高年級)(得獎作品圖片)

4B 陳博 4B 黃昱曦

4B 盧俊熹 5B 陳衍樂

5B 利卓恆 5B 卓旨安

6A 李浩樟 6A 謝偲瑜

6B 袁德寶 6B 袁承祿

2023/2024 下學期創意無限工作紙優秀作品
創意 :創立新意念。無限‧:沒有限度、限制,無窮的意思。創意無限工作的成立目的,是為了鼓勵同學打破日常思維的障礙,激發潛在的藝術創造力。
Top